历史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资料

北京高校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会2008年工作总结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4-07-10     浏览:2576

北京高校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会2008年工作总结

 

贺向民 会长

 

2008年,北京学会在教育部国际司、国家留学基金委、全国学会、北京市教委,市外办、市公安局、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会员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度的工作计划。现在,我向大家简要汇报一下2008年学会所做的几项重点工作。

 

一、积极组织会员院校开展科研课题研究活动

我会认真学习落实 “科学发展观”,继续坚决贯彻执行教育部关于“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规范管理”的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方针,围绕全国学会去年在贵阳召开的四届二次年会的主题,积极组织开展课题研究活动,各会员院校十分重视,上报课题达30余项。课题研究内容从“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快速增长途径研究”到“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探索”,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留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的体现”到“来华留学生入学资格考试、考核方式的改革探索”,从“留学生校园危机管理研究”到“在华留学生适应的心理准备及管理对策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既有前瞻性的理论探索,也有针对留学生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的对策研究。经过课题评审组的认真遴选,从中选出了十项课题做为学会2008年的立项课题,学会并拨出大额专项资金予以积极支持。

立项课题于去年9月初正式启动,去年 12月中旬评审组对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中期评审, 200857日课题评审组在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楼对课题进行了终审。会议邀请了全国学会白松来副秘书长和陆应飞总编、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陈锡章秘书长参会评审。会议由课题组组长张国增副会长主持。评审会上首先由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的主要内容、核心观点做出陈述。之后,与会评委对课题逐一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议并随即提出问题,课题负责人针对评委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辩。与会评委对每项课题的总体框架、数据采集及研究价值等多方面做出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改进建议。整个会议气势热烈、认真,体现了课题研究工作的科学、严谨和学术探索精神。通过严肃、认真的审议,课题评审组一致同意结题。

20086月,在北京市国际交流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我会在开展课题研究的同时,又由张国增副会长、林凡副会长兼秘书长策划编印出版“北京高校外国留学生管理工作论文集”,这一活动得到了各高校留管干部的积极参与,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征集了有关留学生管理工作论文近五十余篇。学会特聘有关专家对所上报的论文从内容到文字进行了审核修改。上面所提十项课题的研究成果也收录其中。今天将论文集发给大家,望各位老师参阅、学习和交流。

 

二、整合并拟定了北京市统一的《北京市高校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预防及应急处置预案》。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我市高校来华留学生各类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所造成的损失和不良影响,切实保障高校来华留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维护高校安全稳定,促进北京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首都国际大都市形象,在36日的全体常务理事工作会议上,北京市教委邱晓平处长与会,着重讲了关于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并针对奥运前及奥运期间的安全工作做了指示,希望学会组织专家将各高校留学生突发事件的预案进行认真、细致的整合,在此基础上制定出既统一、又科学、既完善并被各高校所普遍认可的北京市高校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预防及应急处置预案。

接受北京市教委的委托后, 学会在320日的会长、秘书长会议上,讨论并成立了整合、拟定北京市高校留学生突发事件预案课题小组。预案课题小组的成员在工作的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分别于47日、415日、429日召开多次会议对突发事件预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和研究,预案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后呈报给北京市教委。

 

三、积极组织会员院校与兄弟省市交流、学习。

在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会于518日至23日,组织了14所会员院校的20余名留学生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组成考察团赴新疆进行了参观、学习、访问。考察团由学会常务副会长房恩及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凡同志带队,北京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留学生工作的任军同志也随团参加了新疆的访问活动。访问期间我会与新疆自治区高校、新疆自治区教育厅、乌鲁木齐教育委员会等教育机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与同行和教育主管部门就来华留学生管理、政府奖学金生互培、西部开发与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关系、两地联合办学和促进两地留学生参观接待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次考察大家收获颇丰并对组织这样颇具实效的考察活动非常赞同。

应天津学会邀请,1031日我会与天津学会在天津召开了京津两会第二届常务理事工作交流会。教育部国际司、国家留学基金委、全国学会、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市外办、市公安局等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交流会并发言。

会上,天津南开大学和天津师范大学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来华留学生的招生情况,以及教育教学管理中的一些体会和所取得的经验。我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的留学生负责人在会上也相继发言,大家对奥运会后各高校的入学情况和当前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就如何进一步保证入学质量、提高层次,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给留学生教育所带来的冲击和挑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并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了共识,并对今后两地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最后,国际司生建学副司长对在新形势下开展留学生教育事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做了重要的讲话,也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的讲话刊登在全国学会发行的最近一期的刊物上,希望大家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认真学习、领会并研究如何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四、成功举办北京2008“来华杯”外国留学生羽毛球比赛和首届“为民杯”留管干部羽毛球比赛等赛事活动。另外, 2008年北京地区留管干部摄影比赛的正在进行中。同时,积极协助各级政府做好服务工作。

北京2008“来华杯”外国留学生羽毛球比赛赛事一经推出,即得到了各高校的积极响应,很快就有37所高校来自50多个国家的近三百名留学生踊跃报名。本次参赛的37所院校的260名选手通过抽签于118日和1115日在对外经贸大学的羽毛球体育馆先后进行了预赛。1229日在北京射击馆进行了复赛。126日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体育馆的进行了决赛并取得圆满成功。

“来华杯”赛事自2003年首届尝试至今年已成功举办了多次,“来华杯”这个品牌已成为北京高校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会的传统赛事并载入史册。

与此同时,首届“为民杯”留管干部的羽毛球比赛也于1120日在北京工业大学奥运羽毛球体育馆隆重举行。37所高校的131名留管干部参加了此次比赛,北京工业大学的张泽副校长(院士)为本次比赛致欢迎词后与国家留学基金委李建民副秘书长进行了开场友谊赛,他们的友谊赛为本次赛事增添了许多光彩。

比赛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重在参预的精神。两项赛事即丰富了广大留学生和广大在京留管干部的业余生活和文化生活,同时也增进了各高校之间的留学生和留管干部相互间的友谊,并从中感受到了比赛和健身带给他们的快乐。本届“为民杯”留管干部羽毛球比赛尚属首次,但将成为我会留管干部举办赛事的品牌一直开展下去。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会向各参赛院校和提供比赛场地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以及比赛中所付出许多辛勤劳动的代队老师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同时对北京工业大学为“为民杯”留管干部羽毛球比赛无偿提供奥运会羽毛球体育场馆和北京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的老师们周到细致的服务也由衷地道声谢谢。因为有了大家的辛勤付出和支持,才使得两项赛事非常顺利并获得圆满成功。

另外,以真实自然,以“美”的视角记录反映工作、景色和我们的时代为主要内容的2008年“为民”杯留管干部摄影比赛的正在进行中。1227日是报名上交作品的截止日期,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并取得好的成绩。在此也预祝摄影比赛活动办好并获得成功。此次活动优秀作品将在21世纪饭店展厅展出,在此感谢21世纪领导特别是房恩副会长的支持和帮助。

我会还积极协助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共同主办了第二届北京外国留学生的(中国菜烹饪)比赛、(新北京、新奥运)的摄影比赛、(我看北京奥运)汉语演讲比赛以及京郊一日游的中国文化节活动。1212日又作为支援单位,为“教育部2008留华毕业生招待会”选送了部分由外国留学生演出的文艺节目。

 

五、完成了第五届来华留学生优秀管理干部的评选活动。

11月初评选第五届“北京市来华留学生管理工作优秀干部奖”的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我会开展优秀管理干部的评选活动是对新、老留管干部所付出的辛勤努力给予一种肯定,激励他们更加热爱、更加努力地做好这项工作,使北京市的留学生事业发展得更快、更好。123日的会长、秘书长会议上,根据优秀管理干部奖的章程、评奖条件、设立等级、上报的个人事迹以及各高校的推荐意见进行了评选,整个评选过程是严谨、认真、负责任的。优秀管理干部奖的评审工作得到了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支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姜宝洪同志、清华大学外国留学生工作办公室姚玲同志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刘阳同志等43名同志获得优秀管理干部奖。希望她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也希望我们大家向他们学习。

 

六、学会的日常工作

1、学会按照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长会长、秘书长会议、常务理事会会议,根据年度计划布置开展各项工作,并做好会议纪要,做好存档工作。

2、根据章程,接受北京印刷学院的入会申请,3月份吸收了该院成我会的会员单位。学会现有会员单位共69所。

3、做好春、秋两季学期外国留学生人数统计及会费收取工作。

4、做好202表的购买与管理工作。

5、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管理制度,实行“三重一大”,公开、公正、透明的学会决策和运行原则。自去年开始,学会每次组织活动都成立活动工作小组,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学会财务实行由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凡同志全权负责,房恩、姜宝洪副会长会签制度。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北京学会2008年的主要工作和成绩是在各级政府部门、各位领导的关心、支持与指导下、在全体理事的共同努力和各会员院校的积极配合下所取得的。但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希望大家予以批评指正,使我们更好的服务于大家。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学会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北京学会工作的教育部国际司、国家留学基金委、全国学会、北京市教委、市外办、市公安局、北京高教学会等上级部门及赞助单位平安保险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理事,常务理事、尤其是常年累月积极参与、无私奉献的各位副会长、秘书长们表示深深的谢意。过去一年来,由于本人身兼其他工作的原因,学会主要是在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凡同志和各位副会长和秘书处的领导下开展大量的日常工作的,也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圣诞将至,牛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在此我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更加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努力工作,与广大留学生共度全球经济危机难关,把我市的留学生教育事业做得更好,推向一个更高的台阶,同时预祝各位领导、各位同仁节日快乐、合家幸福,牛年吉祥。

希望大家今晚玩的愉快、玩的开心!

 

谢谢大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