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北京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分会 2018年工作总结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8-12-14     浏览:4940

2018年度,在理事院校、尤其是常务理事院校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下,学会班子成员结合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要求,密切合作,协同作战,在妥善开展好学会多年来形成的常规亮点活动外,还积极探索,力求创新学会工作。现将2018年度学会主要工作梳理如下:

一、 政策法规学习活动

20181110日,学会召开第二次常务理事会,组织常务理事院校出席会议代表结合42号令,认真学习领会《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和“来华留学质量认证指标体系”的相关精神,落实教育部国际司针对来华留学教育“提质增效”的工作要求。同时希望作为首善之区北京的属地院校,积极、正确应对负面舆情,在生源选拔、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多环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来华留学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加快培养知华、友华,以及致力于中外友好事业的人才发光发热。

长期以来,北京属地院校一致高度重视敦促本单位留管人员开展学术研究工作。2018年度,学会班子成员抓住一切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见面的机会,着力促成一本能够展示我们留管干部研究成果的核心期刊的诞生(可以叫《国际教育研究》),并得到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相信这一天不会太遥远了!

二、 管理工作交流与研讨活动

1. 2018717—20日,北京学会作为牵头学会,经与广西学会密切沟通,京、津、沪、桂四地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交流研讨会在广西大学隆重召开。

2. 2018525—27日,北京学会组织32所理事院校的43名留管干部赴江苏省交流学习,并参加“北京江苏来华留学提质增效研讨会

三、 留管干部、留学生文体活动

1. 2018413日,北京学会举办一年一度的“北京高校留管干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健走比赛”,共有365名留管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2. 2018414—15日,北京学会组织46位老留管干部赴正定参加红色之旅活动。

3. 2018128日,北京学会在中央美院举办“2018年北京市高校外国留学生书法大赛”,共有31所高校的53位留学生参加。

四、 北京学会副秘书长人选变更事宜

北京学会第二次常务理事决定,因工作调动,北京师范大学艾忻同志不再担任北京学会副秘书长一职,会议一致通过任命北京联合大学马松涛同志为学会副秘书长。

五、 2018年北京学会年会安排

1. 北京学会第二次常务理事决定,2018年北京学会年会将于1221-22日召开,承办院校为北京语言大学。

2. 北京学会第二次常务理事决定,自2018年起,年会不再设“北京高校外国留学生管理优秀团队奖”,优秀留管干部奖项共设:

1)   北京高校外国留学生管理干部终身成就奖;

2)   北京高校外国留学生管理干部特殊贡献奖;

3)   北京高校外国留学生管理干部优秀个人一等奖、二等奖。


点击下载文件